蔡恩泽:有多少公司创始人被扫地出门?

字体大小:

一场正趋于白热化的股权斗争,将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创始人王石逼到墙角,有人已经放出话来,华润主导后,将按央企管理,王石必须走人。不管坊间传言是真是假,公司创始人被赶出家门的也不是没有先例。

多少年来,公司创始人被扫地出门的案例此起彼伏,演绎了一部又一部创业悲剧,让人十分沉闷纠结。探究公司创始人半道出局之“魔咒”,避免“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的教训再现,是很有裨益的。

首先是资本无情。

资本来到世间就是赤裸裸的冷酷无情,从没披过什么温情脉脉的面纱。在现代公司纷纷引入战略投资之时,资本又借助股权的力量所向无敌,企业家逃脱不了资本家的驱使和挤压,结果是公司创始人被资本大股东踢出门外,资本反客为主。

杨致远对雅虎的个人感情导致数次错误决定,令雅虎其他股东蒙受损失,也令他与雅虎股东及董事会的关系恶化。

作为公司创始人,杨致远在2008年强硬阻止了微软对于雅虎的446亿美元收购交易,随着公司股价在随后几年的大幅缩水,外界普遍认为杨致远使雅虎错失了好机会、陷入困境,他也被投资机构分析师打上了“固执守旧”的标记。

杨致远还是雅虎变卖阿里巴巴股权的“顶门杠”。杨致远虽然于2009年1月辞任雅虎总裁,但仍作为雅虎公司代表在阿里巴巴董事会中拥有一个席位,并握有39%的股权。杨致远对来自马云欲回购雅虎股权的“喊话”一直不予理睬。

随着杨致远从雅虎的离开,阿里巴巴回购雅虎股权的交易或许将迎来新的转机。美国投资公司Gabelli & Co分析师布雷特·哈里斯(Brett Harriss)认为,杨致远一直被视为雅虎交易甚至重组的拦路石。雅虎董事会的变化,会让该公司对各种战略选择将持有更加客观和理智的态度。

因此,与其说是杨致远主动辞职,不如说是被迫离开,因为雅虎的大股东们不希望白花花的银子一次又一次擦肩而过。即便杨致远不主动请辞,大股东们也会择机“逼宫”,叫杨致远走人,以扫清股权变卖的障碍。

在资本世界里,公司业务的增长永远是第一位的追求,资本追逐利润的最大化。市场会原谅企业家一次或两次,但凡事不过三。干得不好,即使是已经干了十几年的创业元老,也得卷起铺盖走人,谁也改变不了资本的意志。

其次是高层内讧。

城头变幻大王旗。多年来一些公司的帅旗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其中不乏公司内部旷日持久的权力争斗。而公司创始人之间的内讧,从打江山到分银两,最后分道扬镳,期间的尔虞我诈、自相杀戮在所难免。

Unitech和Starcom(后来合并为UT斯达康)的创始人吴鹰和陆弘亮就像是一对“半路夫妻”,UT斯达康也是一个两营合一营的“后组合家庭”,从一开始就埋下各怀心事、权力争斗的祸根。

1994年2月,曾经与吴鹰同在美国贝尔国家实验室打工后又在陆弘亮手下当技术幕僚的黄晓庆,将吴鹰和陆弘亮撮合到一块,加上如今已是软库中国创业投资公司总裁薛村禾,四个人在一家酒店通宵叙谈,煮酒论英雄,大有“天下英雄弃我其谁”的喟叹。精英人才堆积在一块,一场轰轰烈烈的事业不可避免,于是有了UT斯达康持续数年的辉煌。

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表面上看,吴鹰突然离开UT斯达康是因为他与董事会在公司发展战略方向上意见相悖,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其实,吴鹰的离去,权力争斗大于战略分歧。祸起萧墙,公司战略裹杂着人事纷争,“图穷匕首见”,吴鹰离职是在公司经营压力之下的人事暗战的结果。

在公司发展中,吴鹰和陆弘亮曾是一对好搭档,吴鹰负责业务和运营,陆弘亮负责资本和财务,但当公司陷入困境时,两人站在不同角度的发展理念上,开始有了冲突。

因此,与其说是董事会赶走了吴鹰,不如说是陆弘亮赶走了吴鹰,昔日的同路人反目成仇,12年共同创业的友情恩断义绝。

当公司高层的内讧演变成权力争斗的角逐时,书生气十足的创始人往往成为权力争夺的牺牲品而被逼出局,为权谋者让路。于是就有日本井植敏父子被三洋大股东逐出管理层的悲剧,结束了井植家族对三洋公司长达60年的统治时代。

再次是位置虚幻。

公司创始人由于性格方面的弱点,与公司高层其他领导人难以共事,自身成了公司发展的“冗员”,可有可无,当公司运行到一个“拐点”时,需要这样的创始人作出自我牺牲,为公司发展让路。

创业精英乔布斯在苹果就曾有过这样的“自我牺牲”。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年轻时的乔布斯都是个不太讨人喜的“刺头”,他不仅孤傲、自大,而且不乏耍奸使滑、拉帮结派之举,甚至将别人的成果据为己有。

乔布斯掌管苹果后,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但他偏执、不合群、要求绝对服从。这样的性格表现在工作上,导致“擦枪走火”。

当初乔布斯亲自领导丽莎研发部门,他总是指手画脚,弄得大伙不开心。员工都像躲瘟神一样躲着他,甚至不敢和他同乘一部电梯。丽莎团队对这位疯狂、多疑、总是怒吼的上司深恶痛绝,总是在背后狠狠地诅咒他,“丽莎团队叫乔布斯滚蛋!”

想不到,乔布斯真有“滚蛋”的一天,而人们万万没有想到,让他滚蛋的是他“三顾茅芦”请来的职业经理人斯卡利。

乔布斯专横跋扈,时常直接干预斯卡利职权之内的事情,弄得斯卡利束手无策。斯卡利忍无可忍,在苹果高层开展对乔布斯的“孤立行动”,后来两人在公司前景方面的看法完全不一,两人的矛盾不可调和。斯卡利公然宣称:“苹果公司如果有乔布斯在,我就无法执行任务。”

在营销领域出道早于乔布斯的斯卡利,显然无法忍受乔布斯的咄咄逼人,就连苹果公司的高层埃利奥特也说:“我们雇佣斯卡利是来指导乔布斯工作的,结果却是乔布斯在教斯卡利如何做事。”

而乔布斯所指导的图形处理机麦金塔(Macintosh,简称Mac)投入市场后,销量远远低于预期,这成为了倒乔派的口实,很快,斯卡利对乔布斯下了逐客令。

鉴于乔布斯和斯卡利两人已势同水火,公司董事会被迫在他们之间做一个取舍。结果,董事会站在斯卡利一边,因为他更善于团结员工,鼓舞大家的士气。乔布斯则被解除了一切实权,只保留了董事长这一闲职。

董事长的办公室在另外一幢楼内,乔布斯闲居其中,整天无所事事,十分无聊。万念俱灰之下,30岁那年,乔布斯带着无限惆怅,从苹果董事长的位置上净身出户,离开了他亲手创立的苹果公司。

百度公司的创业元老徐勇也是在可有可无的位置上拂袖而去的。徐勇原是与李彦宏平起平坐的元老,他没能等到百度上市就无奈地离开百度,冠冕堂皇的解释是“想休息一下”,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徐勇对百度上市持不同观点,徐勇的离职是百度为上市进行人事调整的一环,是为百度上市融资“让道”。

于是徐勇被安排任CSO——首席策略官,明白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个好听而不实在的官衔,徐勇被架空。与其尴尬地闲坐办公室,整天靠看报纸打发时光,不如自己去开辟一片新天地,重新实现自身的价值。2004年12月16日,徐勇正式离开位于理想国际大厦的百度办公室。

当创始人在公司被架空、形同虚设时,个人的存在感全无,尸位素餐,扼腕汗颜,不如绝尘而去。

眼下,王石与大股东的关系严重对立,明显处于劣势。理论上有可能发生的情景,那就是华润拿下国家队的股权联合安邦的股权,坐上大股东的头把交椅,宝能则退居老二的位置,他们和万科的新管理层一起喝酒唱歌,谈深圳地铁地产项目,什么都没有变,只是谈判桌上少了一个人,那就是王石。

作者是中国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当创始人在公司被架空、形同虚设时,个人的存在感全无,尸位素餐,扼腕汗颜,不如绝尘而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