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的国际商业储备之路

字体大小:

王宸

据中国央行政策研究局局长陆磊透露,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三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可谓走过了一段大潮汹涌的时期,成为后来居上的国际主要储备货币。

他同时透露,截至2016年3月末,中国央行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是3.3万亿元,人民币也不断发挥国际储备货币的作用。

迄今为止,人民币全球24小时支付结算体系已经建成,国际化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作为国际商业储备的功能稳步提升,在全球的认可程度也稳步提升,这也是推动中国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条件之一,人民币全球交易时代已经拉开了帷幕。

最先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英国,是大中华地区之外的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之一,随后陆续有许多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之后,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功能得以稳固,中国央行采取力度较大的开放措施,吸引了众多主权基金纷纷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有助于稳定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和功能。

而人民币作为国际商业储备货币,则主要就是指市场交易、国际融资、国际支付等商业行为,目前来看,这一趋势不仅得到稳固,甚至有些超出预期。人民币在国际贸易融资、国际支付、国际贷款等诸多领域,其快速上升的势头,超过了诸多老牌国际货币,正迅速地发挥中美欧三大货币三分天下的作用,几乎证明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成功,已越来越多地被国际贸易和商业行为所采用。

发挥国际商业储备的作用,是激活人民币全球交易支付结算等功能的基础和前提,也具有相互成为重要条件的作用,具有市场自发的根本特征,从未来前景来看,要远远超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对市场的推动和润滑作用,是市场化的基石。

目前,虽然香港、新加坡、英国等诸多国家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美国的人民币交易却独树一帜,往往对离岸市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影响着离岸汇率走势,另一方面规模也不断增长,充分反映了基于中美贸易基础之上的人民币交易的真实特点和市场化特征,反映了人民币作为商业储备的重要作用。

从人民币作为商业储备的作用来看,其双向波动的市场化特征不断深化,根据国际贸易动向来交易人民币的市场化特点不断强化,这是人民币加快其国际商业储备进程的有利条件,而美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等,也促进了价格发现,巩固了市场化基础,有利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市场化发展。

中国国内也在筹划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这将成为全球人民币汇率交易的基础盘,在国内不断提升和延伸人民币作为国际商业储备货币的作用,是全球投资者都期待的事情。

作者任职于山东省日照市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金融市场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