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球:台湾须即刻检讨公共安全整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海军7月1日爆发雄三飞弹误射事件(一死三伤),7月6日上午新北市新店安养院失火惨剧(六死一命危),7月7日晚间又肇发台铁松山车站火车爆炸案(26人轻重伤,简称“松车事件”。),这一连串的公共安全(公安)事件,台湾确实是到了必须整体检讨改进公安整备之时了。对此,提供数项检讨与精进的分析和建议,就教各界,以供参考。


首先,就“松车事件”警方对案情之定调说明,个人认为,此案情真相仍须精确调查厘清后再公告周知,以昭公信。事件之后,台湾铁路警察局台北分局很快在隔日早上即做出这是“偶发性社会重大刑事案件”的定调,亦根据相关证物比对嫌犯林英昌DNA,严密掌握嫌犯(林嫌伤重住加护病房治疗中,未予逮捕,亦还未宣布破案。)而警方之定调,乃根据事发现场及当前情资,并遵照法务部《反恐怖行动法》草案所称恐怖行动,系指个人或组织基于政治、宗教、种族、思想或其他特定之信念,意图使公众心生畏惧,而从事计划性或组织性之行为。所做出的初步调查定调,仍有可议之空间,有待精准判定厘清。


我认为,台湾警方基于安定民众心里,保障社会安全之考量,迅速定调,固然可以理解。但就实务面来判断,此定调不过在事发约12小时左右时间(7月7日22时事发,7月8日近11时定调公知案件属性。)且案情应还未完全清晰之际(相关人、物证虽已搜齐,唯林姓嫌犯伤重无法言语住院救治中,未能制作笔录和口供,尚无嫌犯直接人证。)迅即定调公告,似乎稍嫌过早公知。因为,此事件造成二十几人轻重伤,其伤害程度不可谓不大,而引发的人心不安与社会动荡,其实余波未平,加以案情仍须调查等待厘清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