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土耳其政变总统和精神领袖的对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土耳其政变之后,吸引世人目光最多的并不是埃尔多安,而是远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居住的土耳其著名伊斯兰学者、“居伦运动”的精神领袖穆罕默德·费图拉·居伦(Muhammed Fethullah Gulen)。按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说法,居伦就是此次政变的“策划者”,并且不惜以美国-土耳其关系恶化为代价来要求美国引渡居伦回国。


居伦于1941年出生在土耳其东部埃尔祖鲁姆(Erzurum)省哈珊卡尔堡(Hasankale)区的科鲁卡克(Korucuk)村,他的父亲是一名当地的伊斯兰教士(伊玛目)。居伦从小在一个虔诚的宗教家庭中长大。居伦的母亲拉菲阿·哈妮姆也是一个教门虔诚之人,居伦的父亲则常常邀请当地著名的学者和苏菲人士到家中做客,这让居伦从小便习惯了和大人们坐到一起,聆听他们的谈吐。他父亲还教会他阿拉伯语和波斯语。


少年时期的居伦接触到了土耳其著名伊斯兰学者、库尔德人赛义德·努尔西的著作《光明信札》(Risale-I Nur),这部著作对后来的居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居伦的青少年教育基本上没有经历太过系统的学校教育,而他的早期知识体系都来自于父亲的言传身教。不过,居伦并不单单是传统上那种只会埋头于《可兰经》的伊斯兰教士,随着年纪增长,居伦的阅读量也不断增加。他所接触的文化也更加多元。他阅读了西方文化、西方思想和西方哲学的著作的同时,也阅读东方哲学的著作,并坚持学习如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知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