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那些借钱消费的年轻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快劝劝你弟吧,让他少花点钱!”回老家见到三舅,还没寒暄几句,他就开始愁眉苦脸。他的儿子,也就是我表弟,平时开好车、穿名牌,让我这表哥也自愧不如。据三舅讲,表弟的工资根本不够他花销,很多钱都是从网络平台借来的,连本带利欠了不少。不过表弟本人倒有另一番见解,觉得将来肯定能挣大钱;再说现在年轻人出门,不弄得光鲜点,在朋友那里也没面子。


我表弟的情况在中国的年轻人里很有代表性。新一代青年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巨大改变,越来越多人崇尚超前消费。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白领存款超过3万元(人民币,约6000新币)的仅占三成;两成白领则欠了债务;连大学生也在借贷消费。某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调查显示,53%的中国大学生贷款购买化妆品、衣服、电子产品等,多属于能力范围之外的超前消费。


年轻人和父辈之间消费观差异巨大,折射出中国社会几十年来的巨变。老一辈人经历过社会动荡和物资短缺,对“饿肚子”记忆犹新,因此不敢消费,储蓄率高得惊人。况且在计划经济下,也没多少可消费的东西。新一代人成长在改革开放后物质丰富的时代,花钱悦己、追求生活品质成为普遍现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