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蔡永伟:马云的淡出与传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本周一(10日)宣布交棒。(路透社档案照)
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本周一(10日)宣布交棒。(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本周一(10日)宣布交棒的消息,这几天来引发各界关注,尤其因为今年54岁的马云正值壮年,选择在事业巅峰之际淡出公司的管理,让人有些意外,也再次引起舆论对中国民营企业传承问题的反思。


马云在公开信中说,卸任董事局主席是他“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标志着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


他深知公司的持久发展不可能只靠几个创始人,而从能力、精力和体力的角度来看,任何人也都不可能永远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工作。在他看来,企业要走得长远,发展得健康,关键在于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