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蔡永伟:中国制造业升级所需的创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月以来,有关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讨论多了起来,尤其是在中国官方发布系列相关疲弱数据之后。有地方政府随即推出其自称的“创新举措”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引起舆论关注。


第一组数据是中国国家统计局上月底公布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最新数据较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至49.5,这已是这项指数连续四个月运行在50的荣枯线下方,显示制造业持续萎缩。两周后公布的宏观数据也显示,中国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4%,较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并创下17年来最低的纪录。


这几组数据都逊于市场预期,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比外界想象中的还要严重。昨天公布的中国褐皮书同样显示,中国本季度的制造业收入和利润都较上一季出现两位数下滑,拖累了整体经济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