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两会该讨论什么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北看记

韩咏红

hanyh@sph.com.sg

2016年中国全国“两会”还没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发展经济等课题的讨论还没开始,舆论场上关于什么话能讲,什么不能讲,谁能讲谁不能讲的争议,已经吵翻天。

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网络名嘴任志强因公开质疑“党媒姓党”,受到严惩;《南方都市报》的编辑与副总编辑也因为疑似否定“姓党”而被开除和记大过。在“两会”前,网信办还宣布关闭了580余个社交媒体公众账号,理由是他们“违法违规”。

有的人是被禁止公开发言的,也有人是自己宣布不再接受更多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历史学家葛剑雄,因不满中青网未经他同意,引述他谈话表示支持任志强微博被封杀,宣布即日起不再接受媒体采访(此前已约定的除外),因此“未经我的同意,媒体不得报道我在会议期间的言论。”

“两会”还没开,“别乱说”、“我不说”、“别乱写”的气压已压在会场周边。在北京一看,据说有的中国外省记者预见今年会是这种情况,干脆放弃来北京采访两会。官媒虽说都“姓党”了,但兴致也不高,有媒体高层私下透露,他们也只是在强打精神。

这样的舆论环境与中国的现实,形成了对比。现实是中国深化改革亟待推进、经济下行压力大,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开局,国企改革蹒跚上路,去产能任务艰巨复杂,生态问题突出,港台问题与周边外交挑战加大。千头万绪的治理难题,需要官民上下集思广益,锤炼好点子,形成新共识共克时艰。然而,政治上的紧缩气氛,让人提不起劲积极献言献策。

实际上,解决问题的点子中国并不缺。中国有13亿人口,国内本身就人才济济,国际上研究中国课题的机构也不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善意的解决建议。

“两会”前,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课题组刚公布了三份学术报告,一是建议为中国公务员提薪,给公务员合理透明的薪酬,具体指标让公务员提薪25%—100%,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增加50%左右。第二份报告更大胆些,建议有条件赦免问题官员。该报告承认,中国腐败文化盛行,许多官员力图有所作为,常常不得不按照腐败文化下的规则行事。经过近年高压反腐,“不敢贪”开始形成后,有条件赦免问题官员,就有助于让平安着陆的官员安心工作,重新出发,积极施政,但赦免的必要条件是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

第三份报告则建议,中国推行发展型社会政策,在有利于人力资本积累的社会政策领域大力投资,这就包括教育、医疗、就业服务(职业培训等)和公共住房等。在这些领域加大投资,既能够为民众提供保障,带动他们提升消费,也能让民众公平获得提升人力资本的机会,更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再者,建设学校、医院、住房,也能够消化过剩产能。

如果从第三个建议延伸思考,它还能提示中国从根本上转变思维,政府为民众提供住房、教育、就业培训,不仅仅能促进社会和谐,更是有效的经济政策。按这个思路,以后考核政府绩效的指标,就不是只看GDP这个“终极结果”,更要评估政府在提升社会人力资本上做了什么。

上述是一些直面具体问题,实事求是提出解决建议的例子。类似的建议,中国国内的精英与社会贤达能够提出的肯定更多。

面对十三五以及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重大目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理念,改变粗放的、不计生态代价的增长方式,中国官方需要拟出一套全面的考察指标,以实现经济的转型。更简单的说,需要转变思维,重新确定怎么评估施政绩效,什么是“成功”治理,这是一个涉及全社会的思维变革。

具体到本次“两会”,我依然乐观期待参会的各界显达,能聚焦现实问题,平心静气地提出具体建议,上位者必须给这类讨论留出足够的舆论空间。毕竟,中国发展到今天,经济增长的存量优势所剩不多,这五年的政策对保障未来十分重要。如果今明两年都耗在人事与意识形态的角力,显然是浪费了宝贵的光阴。何况,另一重更大的风险在于,压制自由派言论的行动持续扩大化,可能就收不回来了,历史并非没有这种教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