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朝鲜半岛“变脸”博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又“变脸”了,朝鲜政府前天(17日)突然大发雷霆,宣布中止与韩国的高级别会谈,甚至威胁取消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而朝鲜发怒的理由——抗议美韩联合军演,显然只是个借口;因为同一天,第一副外相金桂宽就对外展露了真实想法:对于单方面要求己方弃核的对话,朝鲜毫无兴趣。


中国有句话叫“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用以形容高手笔下的小说,故事结局出现超出读者预料的大逆转,但结合整个故事铺垫仔细品味,又让人觉得合情合理。将这句话套到朝鲜的态度翻转,实在不能形容为“意料之外”,它更接近于“情理可议、意料之中”。


关于“情理”问题,朝核问题牵动东北亚的安全与和平,无核化是韩国、中国、美国以及多个本区域国家的一致期盼,金正恩本人也对外宣称无核化乃先辈遗训,4月底发表的朝韩《板门店宣言》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美国上周又公布了备受瞩目的特金会之举行日期与地点,暗示双方已达成一定共识,金正恩此时以取消特金会作要挟,着实让人感到难以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