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耒阳与中国地方财政之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经是湖南省内五强县的衡阳耒阳市,最近接连成为负面新闻主角。耒阳上回引起关注,是因为今年5月一度发不出公务员工资,创下中国地方政府欠薪事件首例。本月1日学校开学日,耒阳又因教育问题爆发群体性事件,不满子女被强制分流到民办学校的家长们走上街头,一度有600人聚集公安局门口,少数人向执勤民警和市领导扔矿泉水瓶、砖头、鞭炮、啤酒瓶、汽油瓶,造成30余名民警受伤,公安局大门受损,多台车辆被砸坏——警民冲突的激烈可见一斑。


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城区部分学生家长对“大班额化解分流方案及相关工作不满意”。确实,今年五六月期间,官方信息即显示,为了实现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目标,省内要求今年内全部消除学校班级在66人及以上的“超大班额”,埋下了事件的导因。


所谓的“超大班额”,其实是这些年来中国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生源进城择校,三四五线城市教育供给资源矛盾的突出表征。就耒阳市的情况而言,从2001年到2017年,耒阳城区人口从17万增至58万,但当地公办教育的投入也多年欠账,除了超大班现象,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的另一个证明,是耒阳民办教育赫然占据了当地教育的半壁江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