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深圳的成功能否复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深圳的地理优势不可复制,但是其成功要素却可以被其他城市借鉴学习。(彭博社)
作者认为,深圳的地理优势不可复制,但是其成功要素却可以被其他城市借鉴学习。(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本周正式通车了。这座耗资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240亿新元)的浩大工程,将加速粤港澳三地一体化,也让几乎被遗忘的中国最早经济特区之一的珠海,再次带回各方的视线里。


1980年8月26日,告别文革还不太久的中国领导层,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全国人大批准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设置经济特区。深圳与珠海两个经济特区同日正式成立,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地点和范围,同年10月7日被国务院同意批准,汕头则在隔年10月16日才成立。


虽说深圳、珠海、厦门和汕头都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特区,深圳和珠海甚至可说是同一天“生日”,但大家起点与“身世”根本不一样。首先,深圳特区成立时的面积是327.5平方公里,珠海却只有6.8平方公里,厦门和汕头更小,分别只有2.5平方公里和1.67平方公里。虽然珠海特区在1988年扩大到121平方公里,厦门特区在1984年扩大到131平方公里,但还不到深圳特区面积的一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