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用什么反痕迹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过此前几年的频密督查、“痕迹管理”遍行之后,中共宣示展开一轮新的整治运动,纠正“留痕过度”带来的问题、根治“痕迹主义”。


什么是“痕迹管理”?这个相当新颖的词组,其实源于行政管理学上的一个法则,指的是不留死角的缜密工作记录,如详细填写各种材料报表、交接班记录,作为查评和考核的依据。“痕迹管理”近年被广泛纳入干部工作、尤其是基层扶贫工作中,成为干部绩效考核手段和制度,具体内容包括要求干部留下许多会议记录,加入微信工作群,强制下载多个政务APP,要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证明“工作了”。


对此,中国媒体去年中即批评,过度“留痕”成了无用功,犹如“高射炮打蚊子”,像某乡镇举办“脱贫攻坚资料大比武”,某村进行一次卫生清扫要九份档案,既劳民伤财又对实际工作没有意义,舍本逐末、弄虚作假,基层干部不胜负荷,还助长了部分人的投机心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