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一带一路倡议新挑战与机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两年前相比,今天开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规模又提高了不少。本届论坛有37国领导人与近5000名外宾出席,比出席2017年首届论坛的29国领导人和1600名外宾增加了许多,更强大的阵容,凸显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受到了更广泛的重视。


另一方面,印度连续两届拒绝与会,美国则摆出更清楚的抵制姿态。两年前,美国尚且委派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与会,波廷杰当时还表示美国企业准备参与一带一路,今年美国选择完全缺席。不仅如此,美国高层对一带一路的抨击炮火日益猛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个月就讥讽一带一路项目“几乎可以肯定是设计来赔掉的”(almost certainly designed for foreclosure);月底,他再次警告一带一路项目是侵蚀所在国主权的“债务陷阱”,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并无二致,都是国家安全战略的组成部分。本月中,蓬佩奥出访秘鲁时更指责中国在拉美国家注入“腐蚀性资本”,为腐败注入生命力,腐蚀良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