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本年度香会核心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香格里拉对话结束后,多个国家国防部长在午餐圆桌会议上会晤用餐。(档案照)
在香格里拉对话结束后,多个国家国防部长在午餐圆桌会议上会晤用餐。(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香格里拉对话落幕了,和2010年以后的多届香会一样,这个云集了亚洲以及美英法等约40国防务高官与学者的论坛,重头戏依然是中美交锋。作为香会常客的美国防长和暌违香会八年的中国防长,如预期地“出鞘亮剑”,以语言与概念构想“决战印太”。


出席者普遍评价,波音高管出身的美国代防长沙纳汉的大会发言,在措辞上比其前任温和。例如,沙纳汉强调中国现在“依然可以”与美国形成相互合作的关系,中国“可以也应该”与本区域各国有相互合作的关系,但是,上述一切都有前提,那就是中美竞争必须基于国际既已形成的规则,同时“中国侵蚀他国主权和助长对中国意图疑虑的行为必须停止。”


场边消息说,沙纳汉有意识地降低了剑拔弩张的色彩,倘若另一鹰派人士的意见占了上风,他的演讲将呈现很不同的味道。但即使如此,沙纳汉发言的强硬基调却不可能听不出来,降低调门的措辞,更多是出于游说策略的精明。美国已看到,单边主义在本区域行不通,展示包容性与建设性的表态,更有利于说服本区域国家加入美国的印太战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