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美陷入贸易苦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一次对中国祭出关税大棒以后,中美两国关系趋于恶化已难以否认。(法新社)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一次对中国祭出关税大棒以后,中美两国关系趋于恶化已难以否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一次对中国祭出关税大棒以后,中美两国关系趋于恶化已难以否认。贸易战再次升级,全球资本市场打寒颤,中美企业都明显感受到压力。


特朗普是在上星期五(23日)首先通过推特昭告天下将再次加税,美国政府贸易代表办公室随后在本周三正式宣布,从9月1日和12月15日开始,分两批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再加关税,从10%进一步提高到15%。特朗普此举是为了报复中国在23日宣布,分两批对价值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而中国的决定,又是为了报复特朗普8月1日在双方团队刚结束了一轮谈判后,突然宣布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贸易战陷入失控,再加上香港问题,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中美关系滑入几十年来的最低谷,可能还未到尽头。


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虽然面对关税压力,一些质量过硬的中国出口商品仍逆流而上,不仅销量稳定,利润率还增高。以浙江省的小商品为例,义乌海关最新统计数据就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圣诞及新年用品出口同比增长46.5%,展示了浙江小商品在国际市场的韧性和不可替代的地位。据说,倚靠着跨境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品经销模式的深度融合,一些浙江企业将小量货品直接发到美国仓库,避免了关税的冲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