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美国“以港制陆”心理与法律武器升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当地时间本周三(25日)通过了多项涉港法案,包括备受瞩目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The 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这是美国的国内法,却授权美国总统以国内法影响香港,比如点名“绑架及其他侵害香港基本行动自由的责任人(暗指大陆官员),对他们实施取消签证、冻结资产等制裁。


该法案还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都做出报告,评估香港是否“足够自治”以继续享受有别于大陆的特殊待遇。其言外之意,如果美国认为香港的“自治”程度不足,就会取消香港享有的独立关税区地位。这被认为是美国利用香港遏制中国一记狠招,或“最后一张牌”。


这项法案25日获美国两院外委会表决通过,代表它成功闯过了第一关,各界预计在未来几周的两院投票中也不会有问题,有望今年底之前就经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字成为法律。从黄之锋等抗争人士和法案推手的角度说,这当然是一项胜利;对港府和中国大陆,则意味着美国制华法律武器升级,并且将鼓舞香港抗争者继续斗争,后续麻烦多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