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寒冷敌意笼罩两岸2020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来临,海峡两岸领导人分别发表新年贺词与元旦谈话。正在全力冲刺竞选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不出所料地对杠北京与“一国两制”,突出对大陆的敌我划界,并为台湾刚通过的《反渗透法》背书。与之对比,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1日发表的新年贺词,完全没有提到“台湾”。


台湾媒体敏锐地感觉到对岸的冷姿态。亲绿的《自由时报》报道,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通篇未涉及“台湾”,唯一的“台”字是出现在大陆生产总值“人均将迈上一万美元的台阶”。


这恐怕是大陆领导人新年贺词中首次给予台湾这般“冷处理”。2019年以前,从胡锦涛时代到习近平就任后,其新年贺词的开场白,都会先致以对全国各族人民,香港特区同胞、澳门特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祝福。2019年的新年贺词不再延续这个模式的开场,但内文还是提到了“很多港澳台居民拿到了居住证”。再早前,习近平在2016年新年贺词甚至忆述“我和马英九先生在新加坡会面”,那绝对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高潮时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