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全球化告急人类回归城堡生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0亿——这是至今全球因冠病疫情而被令“居家避疫”或活动受限制的人口总数。在几天前(22日),这个数字还只是10亿,随着英国、新西兰等国家加入,被“禁足”人口已经迅速膨胀到30亿,相等于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印度的13亿人口从星期三凌晨以后就不准踏出家门,印度总理莫迪直接说,这就是戒严。


回想起来,当冠病疫情还未在西方世界大规模扩散时,《纽约时报》2月28日就指出,用中世纪的封关锁国方法防疫,虽粗暴且侵犯个人自由,但如果执行得够及时,能够拯救不少生命。报道也引述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疫情扩散到美国只是时间问题,可惜美国社会仍普遍以为冠病只是中国的事,而今全球确诊病例逼近50万,美国成了又一个“震中”,《纽时》上述报道一语成谶。


30亿人口行动受限,全球航运业旅游业大萧条,“锁国”地区的经济活动暂停;处在生命与健康危机下许多国家倒向民族主义与保护主义,从禁止口罩出口到禁止粮食出口……这一切都让中世纪城堡生活的感觉更为逼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