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香港社会抗争风云再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昨天连续第五天零冠病确诊,这座人口稠密的城市在11天里已经第七次零确诊。然而,疫情渐散的新气象,被蓄势待发的黑衣示威冲淡。


据媒体报道,刚过去的星期天(26日),约300名示威者聚集港岛太古城中心,高呼“五大诉求”“光复香港”等口号,重现2019年反修例运动的场景。零星的示威活动本周继续几乎每日登场,今天是五一劳动节,职工盟早前申请“五一”游行不获警方批准,该组织主席宣布“变阵”,让快闪示威在全岛50个接站“遍地开花”。更有网上传言称,暴徒计划在多个港铁站引爆炸弹。这些消息,让香港社会与经济复苏的前景,被笼罩上一股郁闷的低气压。待5月7日疫情下“限聚令”届满,示威活动想必将更频繁,再次激化升级。


这都是预期中事。这首先是因为,去年导致反修例运动的背景因素,以及在反修例运动中激化的官民矛盾,丝毫没有改善。去年11月区议会选举后,泛民主派获得压倒性胜利,抗争活动稍有消停,但是今年1、2月香港接连发生多宗炸弹爆炸案,3月初警方更检获数个土制炸弹和2.6吨化学爆炸品。可见,冠病疫情只是对香港社会抗争按下“暂停键”,地下的暴力抗争准备仍在暗流涌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