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休斯敦总领馆会是最后一个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在当地时间星期二戏剧性地下令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限时72小时内关闭,举世震惊。


在极短时间内下令邦交国关闭领馆,在外交上无异于驱逐外交官,中国也必然会做出反制。这一年多来,中美关系已因贸易战、科技战、驱逐记者战、香港问题、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两岸议题,冠病责任论、疫苗竞赛等一系列矛盾而急剧恶化,如今再添这一笔,无怪乎有国际关系专家感叹,按此趋势发展,中美走向断交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美国何出此举?而且出手如此剧烈?康奈尔大学的政府学院副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批评,下令关闭中国驻美总领馆不像是一个有系统的、迫使中国改变其行为的策略的一部分,更像一种“震撼策略”,以转移美国选民对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的注意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