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国高层的自信与“不变”意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的第五次全体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昨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的这次闭门会议,重点是研究制定2021年到2025年的经济社会规划(“十四五规划”),中国的2035年远景目标,并且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不过,就昨天官方公报的内容而言,首先引人关注的反倒是高层对当前国际与中国自身形势的研判。


公报说,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并列下过去五年的一系列成就,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冠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等。


至于国际形势,全会直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虽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全会研判“我国(中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