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谁希望中国继续改革开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和欧盟在去年的最后第二天宣布完成了具有标志性的中欧投资协定。这份历时七年谈判才达成的协定,如果当年如欧盟方所期望般,在30个月完成谈判,中欧双方高层与媒体估计会皆大欢喜,视为双赢结果。


跌宕七年后,这场谈判总算走到终点。虽然中国在劳工权益、国企补贴透明度、强制性技术转让等症结点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让步,并被欧盟领导人认可为中欧关系较此前平衡了,西方精英舆论却呈现一片“狼来了”的不安。“中国才是赢家”,欧盟因小失大、“欧美中了北京的离间计”等声音不绝。


不只是波兰等从中欧投资协定中获利较少的中小型经济体,包括来自德国以及英美的精英评论,大多为美欧错失联手遏制中国的机会而表示遗憾惋惜。有评论敏锐地看到中欧投资协定是中国加入世贸以来最重要的经济协定,但它们对于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承诺也没有很大的喜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