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拜登开始修复之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部队严密布防、外围铁丝网与路障的军事化保护下,美国第46任总统乔拜登正式宣誓就职了。拜登的就职路十分坎坷,一个不承认败选、拒绝政权和平移交的前任一再攻击他当选的合法性,并且煽动暴民冲击国会大厦,让堂堂美国颜面尽失、局势震惊。


美国首府仍未摆脱1月6日国会山暴动的阴影。西方媒体形容,为了确保就职仪式的安全,过去几天华盛顿特区犹如“战区”,荷枪实弹的部队在街上来回巡逻,军人在市中心划出安全“绿区”,犹如战时的巴格达。毗邻华盛顿特区的马里兰州,以及美国其他数个州也进入紧急状态。


特朗普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给这场政权移交仪式留下刺眼的空白。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第四个拒绝履行这项礼仪的卸任总统,前三人是第二任总统亚当斯、其子第六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以及第17任总统约翰逊。不过,他们三人都是150多年前的总统,而且他们虽不服气、仍是尊重民主选举的结果、安静地离开,不像特朗普般动作多多。当然,不可否认特朗普有搅动局面的实力,他虽是美国史上平均支持度最低的总统,却还有7000多万选票,他的败选凸显的是美国社会的撕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