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今年是什么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节将届,同事在北京和上海做街访,录制成贺年视频给大家拜年。过程中发现,好些随机受访者不能马上说出来临的是农历什么年,需要想一会儿,才想起来今年是牛年。


在新加坡报社总部的同事看了视频片段,都觉得惊奇,甚至大惑不解——中国人会想不起今年是牛年,这怎么可能?这在新加坡华族群体中可是妇孺皆知的常识,还有人问:“这是不是需要对读者解释一下?


其实,街访中出现这样的“调查结果”不必太意外。这反而是反映出,人难免把自身的认知都投射在自认为和自己相似的对象上,由此产生的盲点,当事人往往很难察觉。就上述的两种反映为例,我们可以追问:为什么中国大陆人对生肖年份有些陌生?也可以将焦点转过来问:海外华人为何如此重视农历年的生肖,并认为中国境内华人不熟悉是很奇怪的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