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没有大闸蟹吃的日子

因陆港两地对二恶英检测以及含量标准无法达成共识,今年首次没有阳澄湖等大陆大闸蟹供应香港销售。图为 9月20日,重庆蟹农们用近1000只大闸蟹宴请当地民众,庆祝当地大闸蟹正式开捕。(中新社资料图)
因陆港两地对二恶英检测以及含量标准无法达成共识,今年首次没有阳澄湖等大陆大闸蟹供应香港销售。图为 9月20日,重庆蟹农们用近1000只大闸蟹宴请当地民众,庆祝当地大闸蟹正式开捕。(中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早点

港澳突搜

上个星期,我和朋友到一家上海菜餐馆吃饭。秋风起,身为蟹迷的我们很自然就点了一个大闸蟹套餐准备大快朵颐。岂料侍应生回答说:“今年我们只提供台湾大闸蟹,你们不介意吧?”

什么?上海菜餐厅竟然不卖大陆的阳澄湖、太湖大闸蟹,而卖台湾大闸蟹?我们摸不着头脑,跟着问一个明白。

侍应生答道:“大陆的大闸蟹今年未能达到香港的卫生标准,没法子供港,我们只好改用台湾大闸蟹,以满足顾客的需求。”

我们抱着一颗好奇心,于是各自点了一只大闸蟹。吃完后,大家的共同结论是:还是阳澄湖和太湖水质最适合养殖大闸蟹,出产的大闸蟹膏满黄肥,肉质清甜味美。相比之下,台湾大闸蟹不但蟹肉少,而且膏味也不太香浓。

在这次饭局后,我不由前所未有地怀念起大陆的大闸蟹。曾几何时,吃大陆大闸蟹可是许多香港嗜蟹人士一年一度的大事。每年一入秋,街市上的大闸蟹就卖得火红,店铺大闸蟹大做广告,餐厅酒家也设计花样百出的大闸蟹套餐。

然而,今年情势大变。我在过去一周特地留意了一下,许多香港蟹商、酒家都不再宣传,市面上也见不到过去随处可见的“阳澄湖大闸蟹”大招牌,甚至连名气没那么大的江苏太湖蟹、安徽牧牛湖蟹等也都不见踪影。

据餐厅侍应生说,今年首次没有阳澄湖等大陆大闸蟹供应香港销售,是因为大陆主管部门一直没有放行出口批文。原来,事件的导火线是陆港两地的卫生标准不一,港府去年发现供港的大陆大闸蟹超出香港的卫生标准,跟大陆部门闹意见,双方谈到今年都没有共识。因为大陆大闸蟹没有放行,许多餐厅今年只好引入台湾和日本大闸蟹。香港食客也只能与大陆大闸蟹缘悭一面。

但我仔细想了一下,若是在以前,香港作为大陆大闸蟹销售长期的主要市场,大陆部门一定会尽量满足香港方面的要求,供应符合香港标准的大闸蟹,化解与香港的争拗。今年大陆坚持不让步,很可能是因为近年大陆吃大闸蟹的人越来越多,蟹商不愁销情,香港人吃不吃得到,大陆也没有以前那么关心。

事实上,中国优质的产品在以前往往是在大陆生产后出口到香港,然后再转口至海外市场,以换取宝贵的外汇。大陆民众也一度为香港疯狂,感觉香港是购物天堂,得天独厚。可惜随着中国富裕程度提高,国人出手日渐阔绰,这些年来大陆很多珍贵的商品已开始转向内销而减少出口。

早在2009年,就开始有大陆牛场决定不再做供港生意,重点转为内销。记得当年一名牛场老板接受港媒访问时就说,大陆日益富裕,出手阔绰,部分地方收购活牛价比香港高很多,“你是老板的话,会跟谁做生意?”

又如浙江省的“名片”——龙井茶,多年来大量出口海外许多国家和地区,但有在当地从事茶叶生意的朋友早前也跟我说,这几年,一级的茶叶越来越得到大陆有钱人的喜爱,货源根本不愁出路,于是不少茶叶公司索性停止把高端茶叶供应海外,以确保国内有足够货源。

更甚的是,随着中国崛起,近些年来许多外国高端产品也受到了中国富裕阶层的青睐。譬如,马来西亚近年开始出口新鲜榴梿至中国,大受欢迎。在产量不增的情况下,马国输往邻国新加坡的榴梿尢其是名牌“猫山王”也价格暴升。有榴梿批发商叹说,现在的榴梿甚至比鲍鱼还贵,本地人根本接受不了。

中共十九大前天徐徐闭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致力在本世纪中叶将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崛起成为世界大国已是指日可待。不难想象,中国以往“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的情景将会加快改变,优质大闸蟹和龙井茶等减少供应海外,也迈进了一个常态化的时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