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香港教育制度出了什么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自从2014年发生“占领中环”运动后,近几年社会上的示威浪潮接连不断。由于不少抗争活动涉及违法和暴力行为,部分被捕者中又有大专生和中学生,香港的教育制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


近日,香港一所小学的常识科网课内容将这个问题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根据家长对外提供的录像片段,一位任教老师竟然把鸦片战争说成是英国人发现中国有许多人吸烟,问题相当严重,英国为了消灭中国的鸦片,而对中国发动战争。这种荒谬绝伦的讲法,估计连英国的历史教科书也不敢说,自然在香港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讨论。


当然,外界没必要过度地从阴谋论的角度来解读上述教师教错历史的行为,毕竟这种错得太明显的行径只会带来反效果。从这几年香港年轻一代抗争的行为来看,我反而觉得目前香港教育制度的最大问题,是其教学理念存在着一股严重的幼稚化氛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