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三权分立”为何在港再起争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的反政府抗争运动沉寂两个多月后,前天又“重燃战火”,一批市民在油麻地及旺角一带聚集要求重启立法会选举。但受到2019冠病疫情的影响,最终参与活动的人数稀稀疏疏,只有数百人,远远无法和去年高峰时期相比。反而是另一个话题——香港政治体制到底是不是“三权分立”,近日在社会上引起了更多议论。


事缘香港各大出版社的高中通识教科书经教育局审阅后,陆续在上月推出市面,当中被人发现不约而同地删除了“三权分立”内容。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解释,这是因为香港回归前后都没有“三权分立”。特首林郑月娥随后进一步引述《基本法》,解释香港只有“行政主导”,根本没“三权分立”这回事,结果触发泛民在舆论上大反击。


所谓“三权分立”,是指香港特区的管治权分为行政、立法和司法,分别由行政长官为首的政府、立法会和法院行使。在司法独立的情况下,行政与立法之间相互制衡。至于“行政主导”,则是指行政长官具有类似于执政者的某种地位和功能,“三权”关系是各司其职,经特首向中央政府负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