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港抗疫遭遇“薛西弗斯悲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古希腊有一则神话故事:薛西弗斯被天神惩罚,要从山脚推举石头到山顶。薛西弗斯几经辛苦,终于将石头推抵山顶,但石头瞬间又滚回山下,必须从头开始;正当薛西弗斯一步一步再把石头推到山上,快要完成任务之际,石头又滚下山,一切又要重新再来……


香港的抗疫战不幸遭遇到了这一个“薛西弗斯悲剧”。过去大半年,香港冠病疫情暴发一波又一波,一直在恶化后纾缓、纾缓后又恶化的循环中打转。比如,6月底香港一度连续20多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原本有望与中国大陆恢复通关。岂料疫情在7­月初又反弹,每天确诊数十起甚至逾百起,进入新一波的疫情。


到了上个月底,香港的疫情再次趋缓,连续好几天零确诊,而且没有本土案例。正当许多人开心地欢呼就要看到抗疫胜利的曙光时,一个超级“跳舞群组”突然引发社会各区大规模暴发,令冬季第四波疫情提前到来。香港人又要再次提心吊胆地防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