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从三种力学理论 看反修例运动走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政局瞬息万变。回想2019年下半年反修例运动气势如虹,大有舍我其谁之势,岂料半年后运动就急剧陷入低谷。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上周为“爱国者治港”原则定调,加上昨天起诉近50名民主派头面人物,更将泛民气焰一下子打回原形。这场声势浩大的社会运动为何会形势突变,日后又会如何走向?不妨用以下三种力学理论来思考这些问题。


首先是“竹筒滴水”理论。所谓“竹筒滴水”,就是水一点一点地注入竹筒;当累积到一定程度后,竹筒因为敌不过水的重量而倾斜,让水流出。


将这项原理套用在近年香港社会,不难发现许多相似的地方。2014年“占领中环运动”之后,北京当局出手释法,把部分激进本土派和“港独”派议员逐出立法会,社运暂时偃旗息鼓。2018年建制派连续在两次立法会补选中大胜,整个建制派阵营更沉醉在好景中,开始出现轻敌的倾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