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易锐民:投身“一带一路” 还是移民台湾?

港媒报道,蔡英文两张平日照片,包括口衔护照的照片最近传到香港网站,被网民赞“好亲民”“零特权”,并将之与大陆领导人做对比。(互联网)
港媒报道,蔡英文两张平日照片,包括口衔护照的照片最近传到香港网站,被网民赞“好亲民”“零特权”,并将之与大陆领导人做对比。(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港澳突搜

yikyms@gmail.com

在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上周访港后,部分港人果然对“一带一路”积极起来,多个亲北京党团、工商组织等组团或准备组团到沿线国家考察,主题都是探讨“一带一路”商机。然而,另一方面,港人移民台湾的步伐也在加速。

北京很希望港人一起搭乘“一带一路”这趟列车,让香港经济找到新动力;但部分港人宁愿赶搭移民台湾的“末班车”。为什么是“末班车”?因为他们担忧台湾新任总统蔡英文就职后,将收紧有关移民的限制。

有港青坦言,在领教过张德江访港的“密封式保安”安排后,再观察蔡英文就职典礼上的“宽松现场安检”,得出的结论就是:需要积极开展移民台湾的计划。

港人移民台湾的原因,大抵都是想过“慢活”人生,不想受香港高楼价折磨。而归根到底,是受不了香港的政治纷扰,希望在台湾可以透透气。加上移民台湾申请门槛较远赴美加澳等地低很多,地理上又邻近香港,文化差异比较少。

根据台湾移民署统计资料,申请移民台湾的港澳居民由2007年的1984人急升至去年6339人,升幅达220%;今年1月至3月成功移民台湾的港澳人士有267人,是过去四年同期的新高。

当然,港人移民台湾仍非主流,一方面台湾经常发生地震。再者,台湾泛政治化的氛围比香港更浓厚,蓝绿阵营壁垒分明,官僚主义也严重。而港人移民台湾最重要的“反吸引力”是台湾经济低迷,工资比香港低很多。

事实上,不少移民美加的港人已回流香港,当中,笔者的一位朋友坦言,作为慢性病患者,香港的廉价公立医疗反而更适合他。

至于香港的政治矛盾政治纷扰,已过花甲之年的他说:“(移民加拿大)保险已买了,还有必要关注那么多政治吗?”

不过,对于“一带一路”,他的回应是“真的搞不清是什么东西”。他以过来人身份指出,没必要移民台湾,但也不用搭乘”一带一路“列车。

表面上,张德江上周访港的主菜是“一带一路”,但其实是讲政治,促和谐,所有安排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公关秀”。虽然在会见四名泛民议员时,好像释出善意,也直接聆听泛民及自由党的“换特首”要求。看在一般港人眼中,这些动作都是为了稳住香港民心。

随着南中国海事端多,美国步步进逼,越南又将挑起“反华”气氛,加上台湾换上立场亲“台独”的新总统,中日关系低迷,大陆经济又正面对“L”型发展,北京真的没条件让香港成为另一个“麻烦”,所以,稳住香港很重要。

一位亲北京的政团元老反映,虽然过去四年香港的社会矛盾加剧,出现大量针对港府政策,尤其是特首梁振英的社会运动,但在港府立场强硬没有退让,以及警方高调镇压下,整体上反政府的力量不成气候。

因此,北京这时候真的没必要“换特首”,就算面对目前的“港独”思潮,正如身兼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的民建联成员马恩国引述中国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指出,北京可以用法律、甚至枪炮处理,不足为患。

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认为,香港出现“港独”思潮,是因为当权者将香港变成中国之内“没有灵魂的齿轮”,面对言论自由被打压,港人应有尊严地反抗。泛民会议召集人何秀兰则认为,北京动辄用法律解决政治问题,会让人对“一国两制”失去信心。

无论如何,张德江访港的全过程,流露出北京对香港问题其实信心十足;相反,部分港人对香港未来愈来愈失去希望。于是,北京提出的“一路一带”国策,有些港人不愿应和,只好转投“移民台湾”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