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锐民:假如疫情今日结束……

字体大小:

“假如疫情今日结束”——这题目肯定是个伪命题,因为中外专家一致认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很有可能持续一至两年。现在就谈完结?做梦吧!

但疫情总有完结时,当这一天到来时,香港人会像17年前沙斯结束后,大家欢欢喜喜除下口罩?还是饱受经济困境后,众人纷纷努力打拼谋生?

可以肯定的是,香港将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6月开始的反修例风波,持续了大半年,直至疫情肆虐,黑衣人才减少那些每月都有的“721”“831”等抗争活动。 但香港的政治问题仍未解决,更大的风暴还会发生。

“占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律学者戴耀廷最近在报章撰文预言,这次世纪疫症将加速全球格局的改变,而香港这小格局,当然避不开大格局和中格局改变的影响。

他预言,“民主自由世界会加强抵制、围堵中共专制政权的力度,故中共与民主自由世界的对立会更加尖锐。”这是他的所谓大格局的变化。

事实上,随着美国冠病确诊病例不断攀升,美中关系正在急剧恶化中,双方的外交文宣战没完没了;美国企业正加紧外撤,避免供应链被大陆市场卡控。在此之外,中美之间还有世界卫生组织争议、南中国海美军展示实力等角力场。

同时,美国政府不断把疫情的责任推向北京,发动盟友抵制疏远。一些人因此认为,疫后全球格局真的可能重演冷战局面,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势力范围而激烈角力,只是主角由昔日的美苏,换成了今日的美中。

在中格局变化方面,戴耀廷预言本已下滑的中国经济,再受全球经济停摆的打击,必会受严重伤害。当生活水平大幅下跌,大陆人民自会问责。因此,高层政治斗争必会更激烈。

到底世界大格局和中格局变化,是否真会如戴教授预言般上演?我不敢完全苟同。事实上,国际政治和大陆政治实在有太多变化,牵涉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岂是专家学者能准确预测的?

不过,我倒认同他最后提出的香港小格局变化。他认为,在世界大格局下,香港成为民主自由世界抗衡中共政权的桥头堡。由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开始,香港的反中共抗争浪潮就没停过。

他深信,今年9月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只要反对阵营再下一城夺取过半议席,就能取得重要的宪制武器, 可否决港府《财政预算案》及法案,能更有力地制约受北京操控的港府政权。

虽然北京在今年初已调兵遣将,把曾任青海和山西两地省委书记的骆惠宁,派来香港出任中联办主任,成为历来最高规格的钦差大臣,但要他短短数月就能助力建制派打赢立法会选战?谈何容易。

北京虽然更换了港澳办及中联办的一把手,但基本方针政策其实不变,仍是政治上加紧控制,经济上加快融合,实现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

可以预见,这套方针政策只会继续引发许多矛盾和反弹。同时,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又无力化解, 只靠警察执法来勉强维持管治,不断惹来所谓“警暴”的指控。

2003年沙斯过后,香港立即暴发“七一游行”,前特首董建华被迫以脚痛理由下台。估计这次疫情结束后,历史大有可能重演。

不同的是,当年香港尚未有黄蓝两大阵营的鲜明对抗,而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就算反对阵营取胜,北京也未必再像当年那样,以“特首下台”来换取民怨化解,而是可能采取更大的压制。

正如本身也是法律学者的建制派“悍将”梁美芬提出,如果反对派成功操控了议会,然后以“五大诉求”相迫, 北京一定会出手。她认为,北京可运用人大立法权力,完全能够废去香港立法会,更改《基本法》,设立委任议会,一如1997年时的临时立法会。

以上都是疫情过后香港政治前景的不同分析,显然未来香港的日子绝不好过。但无论如何,总盼望疫情结束那一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