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子恒:《星球大战》还是《火星救援》?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观察哨

@sph.com.sg

中国自主研发的“神舟十一号”(简称“神十一”)载人飞船周一(17日)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并于昨天凌晨3时31分与天宫二号(简称“天二”)空间实验室成功交会对接。

神十一发射前夕的记者会上,有记者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提问,如果神十一在任务期间出现突发状况,中国是否会向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简称ISS)求救,让航天员到那里“避风头”。

黄伟芬当时脸上露出困惑的表情,她说:“就本次任务而言,如果出现问题,我们是有应急返回措施的,但未来中国的空间站在轨运行时,我们不排除进行一些国际合作,包括跟ISS的合作。”

黄伟芬的疑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美国至今还明确禁止中国参与或使用ISS,所以即使神十一出现紧急事故,中方也无法寻求ISS的支援。

ISS由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和加拿大等18个国家合作建造。中国曾公开表示希望能参与ISS的维护及使用,欧洲航天局也给予了支持,但遭到美国否决。

美国国会甚至在2011年通过议案,明文禁止美国宇航局(NASA)同中国展开双边合作。

美国官员向来对中国的航天工程疑虑深重。他们指出,中国的民用与军事航天计划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军方直接拥有及主导中国大多数的航天设备及任务。美方担心,中国可能借航天合作之名,窃取他国航天技术,以服务军事用途。

此外,中国投入了巨额资金发展反卫星导弹技术,并且也将“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送入太空,名义上是为了回收太空垃圾,但有军事专家认为,它也能抓取敌人的卫星并将之毁灭。

美国高度依赖其卫星系统搜集情报并进行加密通讯,因此美方难免对中国的真正意图感到不安。

美国对中国的太空计划存有猜疑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中国的崛起威胁到美国称霸,两国势必在地缘政治、军事、贸易甚至太空等领域一决雌雄。

不过,浩瀚的宇宙绝对容得下这两个超级大国,并且可以成为两国展开合作、建立互信的重要领域。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如果美国和前苏联在冷战时期都能搁置分歧、开展有限度的太空合作,中美之间应该也有空间。

再说,中美在宇宙探索方面已有相当一致的目标,两国都希望开展科学研究、了解未知的领域,并也都计划在2020年前后推出火星探索任务。

既是如此,两国何不整合资源、集众人之力协同推进技术发展?这不仅能降低成本,还可能更快地发展出新一代航天技术,惠及全球。

实际上,中国凭借后发优势,目前正以惊人的速度缩小同美俄的技术差距,并正一步步迈向航天大国的目标。中国也已在太空天气等太空科学领域同欧洲航天局开展成果丰硕的双边合作。在多边舞台上,国际航天合作未来应是少不了中国的参与。

去年上映的好莱坞科幻片《火星救援》(The Martian)中,一名美国航天员因故被困在火星。NASA发射了包括食物在内的救援物资,火箭却不幸在空中爆炸。中国国家航天局向NASA提议,利用中国研发的“太阳神”火箭发射补给。中美的合作,成功拯救了该航天员的性命。

《火星救援》启示了中美合作所能带来的红利。在现实中,两国已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同意在本月底前举行第二轮民用航天对话。虽然此对话还未提及具体合作事项,但对促进两国交流、加深互信,必定能起到一定作用。

中美目前已在气候变化、反恐、核不扩散等领域展开合作,要把太空合作加到这个正面清单中并不难,中美两国领导人应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选择走《火星救援》的合作新道,而不是《星球大战》的对抗老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