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顾功垒:上海四委局易主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海上海

顾功垒

gugl@sph.com.sg

新年伊始,上海市发改委、监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交通委都迎来了新舵主。

去年12月30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一口气表决通过了上述四项人事任免。

上海官媒东方网以“不再担任”表述卸任的四名前一把手,除了其中一人之前已被委任新职外,其余三名“50后”(出生于1950年代)暂未被公开披露去向,而新履职的主任或是局长则清一色为“60后”。

虽然四个委局易主看上去是在同日发生,不过官方对四个部门的掌门人选事实上早作了安排。

上海市政府网站去年10月15日公布,市政府决定,时任发改委主任的俞北华(55岁)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11月起,时任卫计委主任的沈晓初出任发改委党组书记,直到上个月底,发改委新旧主任正式交接。

沈晓初(54岁)只比俞北华小一岁,是医学学士、法学学士,2014年2月任卫计委主任前,担任过发改委副主任,所以这次是“回老家”。

在中央重视的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方面,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去年11月3日发布了任前公示,51岁的上海市纪委常委施涛拟任上海市纪委副书记、预防腐败局局长,拟推荐为上海市监察局局长人选。11月21日,施涛被任命为市预防腐败局局长。

卸任的前局长顾国林今年快满61周岁,2003年7月起担任上海市纪委副书记,2008年起接手监察局和预防腐败局。

至于新上任的人社局长赵祝平(52岁)和交通委主任谢峰(48岁),两人之前分别担任过闵行区长和长宁区长,都在上个月上旬被任命为新局委的党委和党组书记。而卸任的人社局前局长周海洋和交通委前主任孙建平,今年也都要满61周岁。

按照中共内部规定,副部级以下官员在年满60周岁时,一般不再担任行政领导职务,通常去人大、政协任职。

上海市人代会、政协会议将于本月下旬举行,因此有观察人士猜测,不再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官员可以“退居二线”担任政协常委等职。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人事任免尽管涉及多个部门,一并宣布属于较少见的情形,却也表明上海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退休制度,也在提拔中青年干部,利于在各部门推行更深层次的改革。

中央巡视组前年7月底至9月30日巡视上海后,去年1月公开指出上海在领导干部退休制度执行上存在不严等问题,上海过后表态要“逐项逐条落实整改措施”。

过去一年,上海在反腐打虎中有两名高官落马,先是4月上海市政府前副秘书长戴海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之后是副部级的上海市委前常委兼副市长艾宝俊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2月,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被中纪委公开点名批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作为去年元旦跨年夜外滩踩踏事件的联合调查组副组长,周波不仅在记者会上公开道歉,还通报了黄浦区原区委书记周伟等11名官员被免职、撤职,或受到降级和记过处分,不少民众不解,已知同僚因为违规受邀吃饭“受罚”,为何还要“以身试规”?

刚过去的跨年夜,上海派出超过五万名警员、消防人员、志愿者等进行全市安保,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还漏夜视察各主要站点,新年假期总体平安度过。

新年,上海推出了《日出上海》宣传片,上海旅游局聘任本地籍知名演员胡歌(当红电视剧《琅琊榜》里的江左梅郎)担纲形象大使。作为“贵生活”的国际大都市,上海向外界展示一切更美好的同时,对内解决一些官员的思想麻痹,让他们从“拨一拨动一动”改为“主动查找不足”并改革创新,也许是一项继续进行式的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