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顾功垒:上海大整治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海上海

gugl@sph.com.sg

继出台“史上最严”楼市调控令后,上海近期又启动打击非法集资“20条”和交通大整治,在金融和道路交规上连施两剂猛药,规模、力度都可谓“超常规”。

一夜间,上海市区主干道的人行道旁都画上鲜明的黄线,禁止车辆停靠、乘客上下客,一些习惯了不遵守交规的驾车人士和搭客,不得不提高警惕以免中“三万”(罚单)。

有乘客和德士司机说,很多年都没见到路上有那么多交警,“都不知道交警哪儿来那么多”,连非红绿灯路口,都看得到他们站岗。

全城大整治后,车辆乱停卸货、随便下客载客、快递电单车随便停下投递包裹的场景,据市民观察确有明显减少,道路也比之前畅通。

上海官媒日前指出,该市以“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措施,全警动员、全员投入”,强力推进大整治行动,严管重罚车辆乱停车、乱占道、乱鸣号、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十类突出违法行为。

一个月以来,公安部门已查获十类突出违法行为64万余起,其中违法停车49万多起,325人因交通违法行为被处行政拘留,197人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

专车司机王师傅说:“吃一张罚单少说200元(人民币,下同,41.6新元),严格的还要扣分,谁愿意(顶风作案)啊?”还有市民给公安部门算账,称如果按照平均一张罚单200元来算,罚款总额估计就超过1亿元。

对于这次大整治,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日前强调,它“决不是搞一阵风式的短期秩序整治”,要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严管重罚,实现“警不在现场,法自在人心”的社会效果。

有观察人士认为,上海在春节期间严禁外环内燃放烟花爆竹取得不错的成效,乘势而上再展开交通大整治,寄望改善城市因为不守交规造成的城市拥堵,提升国际大都市的文明形象。

但是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毕竟只是一年一次,交通违规罚款要从根本上让市民敬畏法规,估计“全员投入”短期内还真的不能懈怠,因为它仰赖每个公民的自觉遵守。

同理,中国监管部门常喊“投资需谨慎”,可是P2P理财产品平台仍不断有民间需求支撑其“野蛮生长”。

有媒体报道,4月份至今已有超过十家平台跑路或停业,平均一天倒一家;上个月全国有近百家出了问题,分布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黑龙江等省市。

上周,集资规模超过300亿元的“中晋资产管理”平台被警方查封并立案调查,该公司在陆家嘴金融区和外滩的高档写字楼遭到投资者围堵;超过13万受投资者中,超过两万人是60岁以上的老年投资者。

不惜在黄金地段租下写字楼、请明星代言、冠名媒体节目,是P2P平台造势的惯用戏法,掩盖的是诱骗乐龄储户养老资本的真面目。

一名金融界人士不解地问:“经济不好,哪里还会有30%到40%的高回报投资产品?新闻隔三差五曝P2P的兑付问题,怎么还会有人选择去相信呢?”

上述人士称,P2P平台只要不断吸收新客户,用新客户投资的钱,从左口袋转移到右口袋,用于支付老客户投资的所得利息,就可支撑门面继续自圆其说。

所以,P2P平台通常头一两年不会“放鸽子”,靠所谓的“信用”和“口碑”继续把雪球滚下去;再加上有明星、冠名电视节目相互炒作为其背书,信用透支就这样加上了杠杆。

上海市政府上周二发布整治非法集资“20条”,摸底排查写字楼可疑金融公司,科技园区、招商中心等明确“谁引进、谁负责”的招商原则,投资类公司全部暂停办理,已注册完成的部分地区需要面谈。

面对经济金融的系统风险、城市老毛病症结,上海等中国大城市主动出击的做法值得肯定。诚如金融专业所言,治理城市病和管控金融风险都好像做体检,发现得早、早处理良性肿瘤总比癌症恶化来得好。上海这一轮大整治的成果也值得外界持续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