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顾功垒:富豪无人机和人控交通灯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海上海

gugl@sph.com.sg

前天出席一个针对高端年轻旅游者调研的奢华旅游白皮书发布会,一名调研机构高管分享富人圈的新玩法时举例,年轻富豪热衷于摆弄科技产品,现在流行带着无人机去旅行,还要在朋友圈“首发”。

高管说,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最近被一名爱旅游的富豪刷屏,这名富豪去哪里都带上两台无人机,所到之处让无人机先“欣赏”风景,然后忙着下载片子传输到手机上,第一时间发布到微信朋友圈。

有时候因为摆弄无人机需要时间,两台设备相互配合拍全貌,以致一些登高远眺的景点富豪自己就不上去了。但是富豪不后悔,因为无人机已替他“到此一游”。

高管笑言,科技和网络日新月异,亲身体验、感受好像逐渐变得次要。以前商界精英见面,先交流再合影;现在程序倒着走,握手相识后先来一张微笑的合影,而后放到各自的社交媒体上。

至于两人过后聊得是否像照片上那么欢畅,似乎并不重要,因为圈内人关心你今天见了谁,而不是见后感。

对富二代社交、出行方式科技化的一手信息,可以让旅行公司、国际酒店等掌握年轻高端消费者的旅游想法和偏好。

有国际酒店品牌业者就表示,这些“发现”让集团认识到不仅要把奢华酒店开到中国境内,还应把酒店开到富豪未来向往去的地方,提供住客偏爱摆弄的数字化设备配件,并要不间断地通过日常的宾客礼遇活动,紧紧地“团结”新老富豪会员,让他们到哪儿都惦记酒店。

中国大陆目前超过千万资产的高净值人群有100多万,和14亿总人口相比,前者所受到的外界关注度、吸引的深挖数据研究和以此产生的供需匹配产品和服务应用等,毫不逊于大众市场,不知是不是“私人定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撇开仇富心态,外资投行、高端旅行社、国际酒店品牌等愿意为这个群体花心思投入,是因为业者明白了解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后给出方案,能获得高于市场平均值多几倍的回报;如果自己作为供给方不改变,竞争者会虎视眈眈、抢先一步,一旦客户流失,再想把对方的心拉回来就不易了。

况且在科技投入上,业者意识到只有自己跑在前沿,非但能“懂富豪”,还有开发一个应用、其他大众市场群体同受益的好处,成本的分摊基数更大,何乐而不为。

然而从不断变化的新需求中反思供给侧的改革,尤其是当政府成为公共产品的最大或独大供给方时,传递到民众需求方的产品或者信息有时却会走样。

贵阳大数据博览会上周召开前夕,我刚巧到贵州旅游。德士师傅听到我说贵阳在新闻上出了名的“大数据产业”时笑说,“还大数据呢,交通灯都还是人在控制的,你很难相信吧?……”

师傅认为,贵阳可以把交通灯系统先改造好,再来谈楼里云里的科技创新。

他的话没有考证,自然要打个折扣,贵州也不会因为交通灯系统操作跟不上先进的数字化,就抹灭其大力发展“醉美贵州”绿色旅游的努力。

不过当地民众的直言不讳恰好反映出地方政府除了从政治觉悟上和中央保持一致,让科技创新、大数据发展等国家战略落地,更重要的是找到“因地制宜”的办法和出路,根据自身的局限和长处思考突围的政策,而不是现在三四线城市惯用的办几场创新大会、在市中心广场上搭几十个摊位做个科普展就算“完成任务”创新驱动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提出构建世界科技强国的“五维”思路,目标宏大;还在想跳出区域不平衡发展现状的省份,有“弯道超车”当然好,小步走跟上大部队或会稳扎得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