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习近平敲定军改大名单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蓟燕春秋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在接见中央军委新成立的15个部门负责人时说,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基本完成,这是解放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

应该说,从去年11月下旬公布中国军事改革的总体思路,习近平仅用了一个多月就拆散了位高权重的解放军四总部,组建15个中央军委机构。加上七大军区改五大战区的方案也在实施之中,习近平军改的动静之大、效率之高,在中共历史上绝无仅有。

习近平能以迅雷之势取得军改成效,与他过去三年在党政军系统强力“打虎”、树立个人权威密不可分。而撤销四总部,改大军区为战区,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不仅将提高军队指挥管理效率,更将从制度上保障军事大权向军委主席集中,真正实行宪法所规定的“军委主席负责制”,防止胡锦涛担任军委主席时被“军头”架空的局面重演。

但在人治氛围依然浓厚的中国,制度首先要靠人去执行,人事安排也一向是改革的难点。因此,习近平将钦点哪些人执掌中央军委15个部门和各大战区,比官方对改革的宏大叙事更引人关注。而对这个问题,官方仍一如既往地秘而不宣。

好在中央电视台在播放参会人员的镜头中透露了不少人事“机密”,让外界可以推断出习近平定下的军改大名单。

在中央军委新建的15个部门中,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军委装备发展部承接了原四总部的主体职能,可谓中央军委的四大核心部门。这四大核心部门仍由原四总部一把手、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和张又侠分别掌管。

另外,中央军委办公厅、军委纪委也比较引人瞩目。此前有消息说,中央军委可能重设秘书长主管办公厅,秘书长将由一名正大军区级别的将领担纲。但央视画面显示,军委办公厅还由秦生祥中将负责,他的职务应该仍是主任,不是秘书长。这显示,习近平将亲自督导军委工作,并不希望再出一个像当年杨白冰那样跋扈的中央军委秘书长。

由于“反腐先锋”刘源的退役,新的中央军委纪委书记不出所料仍由原总政部副主任杜金才担任。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由原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晓峰出任,军委审计署仍由原审计长郭春富担任,军委科技委员会主任则由原总装备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刘国治出任,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将由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接掌。

另外,被中国境外媒体多次报称“出事”的原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大秘书贾廷安,前天仍以军委政治工作部排名第一的副主任身份亮相,再度让有关他的负面传言不攻自破。原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坐在了贾廷安身边,显示他也是军委政工部副主任之一。

而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出现在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的席位上则显示,他和由广州军区改成的南部战区已经没有关系。原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据信已担任南部战区司令,原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则出任由成都、兰州两大军区合并而来的西部战区司令员。

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没有在中央军委新组成人员中出现。他们可能正积极组建中部战区(北京军区)、东部战区(南京军区)和北部战区(沈阳军区),并出任新的战区司令。

整体上看,这次军委和战区改革的人事变动幅度并不算大。习近平这么做显然是为了求稳,先把新架子搭起来再说。至于更多的人事变动,恐怕要等到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后才能揭晓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