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中美贸易谈判初现曙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月3日至4日,由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等人组成的豪华贸易谈判团队,在北京与以副总理刘鹤为首的中国团队,进行了两天谈判,但双方显然都没有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这并不奇怪。由于中美之间几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错综复杂的产品结构和国际分工、差别巨大的政治经济体制,以及深度交融的经贸关系,要在短短几天或一两个月内,就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原本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非一方无条件妥协甚至投降。


由于长期以来美国世界老大的地位,和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尽管中国官方一直宣示不惧怕贸易战,但一些学者和舆论并不看好中国的谈判前景,认为中国这回碰到特朗普政府这个“硬茬子”,只有忍气吞声甚至求饶的份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