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中美贸易谈判谁是赢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前天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双向投资,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从声明内容上看,中国显然做出了重大让步,美国达到了发起这场贸易争端的主要目标。比如,实质性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等等。舆论大多认为,美国是这轮中美贸易谈判的大赢家。


这一判断符合基本事实。过去20年来,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节节攀升。根据美方统计,2017年对华货物贸易逆差高达3752亿美元(5039亿新元),大约为美国对全球货物贸易逆差的一半。即使按照中方统计,2017年对美货物贸易顺差达到2758亿美元。可以说,美国指责中国在贸易中大占美国便宜,并不过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