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北京市为何搬出北京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位于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北京市政府大楼。(中新社)
位于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北京市政府大楼。(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市级领导机关终于搬出北京城了。1月10日晚,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牌匾从位于市中心的原址摘下,第二天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大班子在位于通州区的新址揭牌。


这次搬迁对于北京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发展,都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这次搬迁将带动行政性和事业性服务机构、教育、医疗、企业等行业的40万人从城区搬到通州。不仅通州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与通州相邻的河北、天津地区,也都会跟着沾光。


将行政中心迁离北京老城区,保留老北京的风韵和文化魅力,是著名建筑规划学家梁思成上世纪50年代的设想。可惜,梁思成富有远见的建议没有被采纳。多年来,北京城市建设陷入一环套一环的“摊大饼”局面,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空气混浊、资源紧张、房价高涨、居住环境恶化等大城市病成了北京的顽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