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今年阅兵静悄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10月1日是中共建国70周年纪念日,按照10年大庆的惯例,官方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但截至目前,中国媒体极少报道有关阅兵的消息,似乎今年的阅兵不像以往那样引人关注。


这当然是一种假象。改革开放后,中国举行过三次国庆大阅兵,分别由中共三代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主持检阅。1999年后,10年一次国庆大阅兵已形成惯例,而且规模一次比一次大。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后,虽然已经在天安门与朱日和两次进行陆上和空中阅兵,两次进行海上阅兵,但尚未主持国庆阅兵,而国庆阅兵才是中国规格最高的军力展示窗口。


同时,去年以来中国外部环境剧变,内外压力陡增,官方需要一场规模空前的阅兵仪式来对外展示实力,对内鼓舞士气,彰显最高领导人的核心地位和集中统一领导。而且,2015年开始的中国军队大改革被认为十分成功,国庆阅兵也可展示军改成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