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举国哀悼的政治效果

字体大小:

4月4日上午10时,中国各地国旗半垂,警报长鸣,行人肃立,向那些在冠病疫情中逝去的生命致敬。路透社将这场举国哀悼称为“中国暂停了三分钟”,十分形象。

这也是中国首次因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举行全国性哀悼。在追思逝者的清明节为冠病疫情牺牲者举行国家哀悼,不仅可以彰显一个民族敬畏生命的传统,对仍处于疫情阴影中的民众、尤其是牺牲者的家属,也是一种有效的安抚和慰藉。

过去两个多月,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打乱了每个中国人的生活节奏,尽管中国国内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但仍在世界蔓延的疫情让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人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摆脱疫情的影响,回归正常生活,甚至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归正常生活。疫情带来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已经让很多人不堪重负,濒临崩溃。人们需要安抚和慰藉,需要对未来抱有希望。

从政治角度看,这场举国哀悼找到了官民之间、中外之间的沟通点。在当今舆论场,中国官方很多政策措施都会遇到反对的声音,但前天的国家哀悼日是个例外,不仅国内少有异议,就连英国、荷兰等西方国家的驻华使馆也跟着下半旗致哀。

日本驻华大使馆发微博称,值此清明节之际,向奋战在中国、日本以及全世界抗疫一线的全体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愿逝者安息。祝愿世界各国携手共进,早日战胜疫情。

冠病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武汉市也充分利用国家哀悼日抚慰市民。前天上午10时,武汉三镇响起凄厉的警报声,街头信号灯全部变为红灯,路面所有车辆停驶3分钟。武汉地铁同步暂停,全列车乘客集体起立默哀。

湖北省和武汉市官方还通过慰问逝者李文亮医生的家属,修补因李文亮“吹哨”受警方训诫而严重受损的官方形象。

李文亮2月7日因感染冠病疾病去世,他的死引发中国舆论海啸。中国高层派出调查组为他平反,并在清明节前追授他为“烈士”,是湖北省评定的首批14名在疫情防控中牺牲的烈士之一。

据湖北卫视报道,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和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前天在武汉市看望慰问了李文亮等三位烈士家属。

应勇看望李文亮父母时说,李文亮生前不顾个人安危,一直坚守一线岗位,表现出医者仁心、不惧危险、救死扶伤的优秀品质。“如今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包括李文亮烈士在内的广大医护人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相信我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终将走出疫情阴霾,重新振作起来。我们要共同把李文亮烈士的先进事迹发扬好,把他为人民服务的未竟事业继承好,把烈士光辉的形象维护好。”

应勇对李文亮的评价,已远远超出为李文亮平反和正名的范畴,而是把他当作官方认可的“英雄模范”加以赞美。他提出要把李文亮“光辉的形象维护好”,当然含有不允许他人借李文亮事件攻击官方的意思。

作为最早通过网络发出疫情警报的武汉医生之一,李文亮先是遭受警方训诫,后被疫情夺去生命,被中国境内外一些舆论视为官方应对冠病疫情不力,甚至有意瞒报疫情的标志性人物。美国一些参议员上周就提出以李文亮命名的法案,还有参议员建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向李文亮颁发“总统自由勋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痛斥这些参议员整天不务正业,政治操弄李文亮因公殉职事,是对李文亮及其家人极大的不尊重和极大的冒犯,毫无道德底线可言。

显然,李文亮事件引发的追责声浪至今仍未完全平息,并有可能在中国境内外形成新的政治风波。湖北省和武汉市主要官员借全国哀悼日高度评价李文亮,也是为了防止李文亮事件继续被人当枪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