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冠病病毒“阴谋论”又抬头

德国联邦政府采取的策略是在等待疫苗投入使用前,避免感染的快速蔓延。(法新社)
德国联邦政府采取的策略是在等待疫苗投入使用前,避免感染的快速蔓延。(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有关2019冠病病毒的“阴谋论”又有抬头之势,再度引发中美之间的口水战。

4月15日,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怀疑冠病病毒是因为武汉病毒研究所安全措施松懈而意外泄漏。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日回答福克斯提问时表示:“我们越来越多的听到这个说法……我们正在对这一糟糕的情况进行一项非常彻底的调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月15日也对媒体表示,冠病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而且武汉病毒研究所离那个海鲜市场只有几英里远,还有很多情况需要了解,美国政府正在努力了解清楚。

特朗普和蓬佩奥虽然没有认定冠病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但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尤其蓬佩奥将武汉病毒所与被认为是病毒源头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联系起来,其怀疑病毒源自武汉病毒所的意思不言自明。

武汉冠病疫情暴发不久,就有传言指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为此舆论还曾把武汉病毒所扒了个底朝天,连该所主要负责人的履历和升迁都受到关注。还有传言称,曾在武汉病毒所学习的黄某某就是“零号病人”,但这些传言后来多被证伪。

作为对病毒起源于武汉病毒所的反击,中国也出现一波病毒源自美国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生化实验室、并由美军参赛人员在去年10月带到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舆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曾指病毒可能由美军带到武汉。为此,中美双方上个月打过一轮口水战,特朗普更愤怒地将冠病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加剧了中美之间的分歧。

这场病毒源头之争没消停多久,福克斯新闻的爆料又把它抖落出来。《华盛顿邮报》近日也报道说,美国大使馆官员两年前曾多次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并向华盛顿发回了两份关于实验室安全性不足的官方警告。这引发了美国政府内部关于武汉实验室是否是病毒来源的讨论。

与上一轮中美口水战不同,这回美国主流媒体和美国高官亲自下场,将病毒源头的矛头重新指向武汉病毒所。英国、法国等美国盟友虽然没有认同相关的说法,但也开始指责中国应对冠病疫情扩散负责。显然,在病毒源头和疫情扩散等重大问题上,中国的处境十分不妙,有可能面临“围殴”的局面。

对于美国媒体和高官的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6日回应称,美国又拿病毒的来源问题炒作,暗示病毒来源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美国此举就是为了转移视线,推卸责任。中方曾多次表示,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的意见。

在这轮口水战中,尽管中国一些自媒体仍坚持推断病毒来自美国生化实验室,中国外交部和官媒没有重提这样的论调,而是强调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听取“科学的意见”。应该说,这样的回应是较为理性和明智的。

因为,国际主流话语权一向由美国等西方国家掌控,中国官方和舆论的国际影响力十分有限,这是中国短期内无法改变的现实。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如果中国官员和媒体也凭一些传言和推论去指责病毒可能来自美国,不仅得不到国际舆论的呼应,还会招来更多的反弹和压力,让中国更为被动。

说到底,病毒到底起源何处,需要充分的科学研究才能得出结论。虽然国际舆论主要由西方国家主导,但在病毒源头问题上,西方媒体和政客的表态也不能取代科学的证据。

病毒源头之争背后,其实是疫情的“甩锅”与“反甩锅”之争。截止目前,有关病毒源头的种种“阴谋论”说法都缺乏科学依据,更多的是政治和外交斗争的借口。在冠病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这些斗争虽让人无奈,却是国际社会绕不过去的现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