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香港国安法主要看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前天公布了香港国安法的具体内容;其中,中央政府在香港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香港设立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机构,香港特首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国安案件等规定,是香港国安法的主要看点。


上月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宣布将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在香港设立相关的中央派驻机构,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和诸多猜测。有人认为,中央派驻机构将直接办理香港涉及国安案件,触犯国安法的港人有可能被抓到大陆审判和服刑,香港反对派担忧的“送中”将变成现实。


根据香港国安法规定,中央驻香港国家安全公署(香港国安公署)确实有权办理香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但只是“在特定情形下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目的是支持和加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执法工作,避免可能出现或者导致出现香港基本法十八条第四款规定的紧急状态情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