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炜 只坐了一天总裁宝座的小王子

字体大小:

新闻人间

庄慧良

chuanghl@sph.com.sg

“传位于四子”的遗诏,让清朝雍正皇帝得以在众多兄弟中脱颖而出,一统天下。但长荣集团已故总裁张荣发的么子张国炜却因公布父亲遗嘱:“本人之存款及股票,全部由四子张国炜单独继承。不动产,全部由四子张国炜单独继承,……百年之后的未来接班人为:四子张国炜接任集团总裁”而麻烦不断,只当了一天总裁,便被逐出长荣王国之外。

今年46岁的张国炜是张荣发二房独子,大房育有三子一女,但张国炜过去曾感慨:“大学毕业后,社会才知道我爸有我这个小孩。”

长荣集团市值高达4000亿元(新台币,下同,174亿新元),但母亲李玉美总是谆谆告诫庶出的他,“别想在长荣上班,要自己想办法”。

张国炜在美国念大学时,学校附近就是协助制造长荣飞机的麦道公司(McDonnell Douglas),他在此摸熟飞机的特性和结构,返台后从长荣航空基层一路做到总经理。

但由于他两段婚姻的对象都是自家空姐,不符父亲门当户对的期望,尤其他因执意迎娶第二任妻子叶淑汶,被父亲逐出家门,宁愿放弃20亿财产,到美国学开飞机。

直到两个孙子出世后,父子关系才逐渐回温。“我真的没有想到会再回来。”张国炜太清楚父亲的个性,“他不要的东西,你跟他讲什么都没有用”。

个性直率被友人昵称为“小K”的张国炜,是航空界少数有企业经营、机师执照和飞机维修三种能力的CEO,2009年重返长荣航空后,把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连年荣登全球十大最佳服务与飞安航空公司。

张国炜能跟工人一起蹲在水沟旁吃便当,能力渐渐被父亲认可,他说:“这是我喜欢的行业,我把它当作生命在经营。”

向来严格的张荣发也忍不住称赞:“这个猴囝仔(闽南语,小孩子)做得不错!”外界都看好张国炜的接班之路,但他总说:“我是上班,不是接班。”

张荣发在大房张林金枝2013年过世后,不顾大房子女恳求,隔年便与李玉美登记结婚,让几无互动的大房和二房嫌隙更深,张荣发晚年乃至病重之际,主要由二房照顾。

张荣发生前早已把多数股权给了大房子女,或许是晚年对么子的宠爱,他在遗嘱中将所有财产给了张国炜,甚至指定张国炜为集团总裁,却忘了他曾对媒体说,身后将捐出所有财产作公益,也未依法将特留份留给大房子女,却奢望“愿众子女及孙辈们,皆能和睦相处,互相照顾”。

股权实力不如大房的张国炜唯恐夜长梦多,不顾双方保密协议,主动公布遗嘱,正式接任总裁,激怒了向来行事低调的大房。

大房展开反击,先是裁撤集团总管理处,形同取消总裁,上周五张国炜开飞机前往新加坡时,再釜底抽薪,撤换其在张荣发慈善基金会法人董事代表身份,令其长荣航空董事长身份自动丧失。

一夕间几乎完全缴械的张国炜,口头虽说自己只是个打工仔,不会复仇,但他近日委托曾帮王永庆的儿子王文洋打遗产官司的律师宋耀明出招,要求遗嘱执行人、长荣老臣柯丽卿提供巴拿马长荣国际公司近五年财务报表。

熟悉长荣财务人士指出,长荣在海外的资产至少千亿以上,彻查张荣发海外资产可能是张国炜唯一反败为胜之路,只是这条路会很漫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