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赞美周恩来的政治含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用六个“杰出楷模”赞美这位前总理,已经去世42年的周恩来再次回到中国政治话语中,并被赋予新的含义。


在中共第一代领导人中,周恩来的政治地位仅次于毛泽东。如果单从声望上排名,中共历届领导人恐怕都很难超越周恩来。周恩来的声望主要来自他在26年的总理职位上所树立的勤奋、亲民和清廉形象。尤其是在文革时期,毛泽东走上神坛,中国陷入混乱局面,周恩来在复杂恶劣的局势中全力支撑,尽量减少政治运动对经济和社会的冲击,被誉为“人民的好总理”。


1976年1月周恩来去世后,10万民众自发到长安街目送他的灵车通过。同年4月5日,大批民众在天安门广场聚集,借怀念周恩来抒发对当局的不满,遭到当局暴力镇压,酿成四五天安门事件。文革结束后,中共将四五事件定性为人民怀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的革命行动,周恩来成为中共打造领导人与民众“心连心”的最好名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