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黄向墨 官方代理人 还是爱国“自干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中华地区本周都在过年,原本没什么劲爆新闻,澳大利亚媒体却突然引述匿名消息报道,中国富商黄向墨已被澳方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物,除了不准入境,取消居留权,入籍申请还据称因为“品格”问题而被否决。这位曾经的澳洲侨领、政坛金主,于是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早在两年前,黄向墨就因为被指在澳通过政治献金收买政客、助推中国政治与外交议程,而被当地媒体围剿过一轮。澳洲国会去年通过的反外国干预和间谍法,其中一条要求游说人士必须自报是否在为他国政府服务,媒体报道时几乎都会提到他。


49岁的黄向墨原籍广东揭阳,2003年创建了房地产企业深圳玉湖集团,2011年,为了拓展业务,也因为“空气和生活环境好”,举家移民到澳洲。其后五年间,他向澳洲朝野两大党捐赠了270万澳元(259万新元),与该国许多政治人物建立起密切的关系,包括后来因为和他的联系一一曝光而不得不辞职的工党议员邓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