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郭卫民 气质儒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现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今年担任政协会议的新闻发言人。
现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今年担任政协会议的新闻发言人。

字体大小:

在今年的中国两会(人大与政协年会)中,政协会议的新闻发言人换了新面孔——现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简称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登场,取代到龄退休、也同样曾任国新办副主任的王国庆。


61岁的郭卫民被中国媒体形容为记者们的“老熟人”,事实上,许多采访中国多年的外国记者也与郭卫民熟络。在长期的外宣工作中,郭卫民有十多年时间直接和中外媒体打交道,他还曾经在2008年西藏拉萨“3·14”骚乱后亲自带队,顶着压力带领美联社、联合早报等国际媒体进入拉萨采访。为人亲切随和、重情重义的郭卫民,被视为中国官方信息公开与对外开放的一个象征。


郭卫民出生于上海,年轻时当过工人,在空军服过役,转业后在上海市财政局当过干部。1982年到1989年,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修读本科与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全国人大外委会办公室综合处,1996年调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即国新办),一直到今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