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新闻人间:“天然台”造就 “绿大于蓝”台湾格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台湾总统暨立委选举尘埃落定,一般分析认为,中国大陆因素、香港反修例风波、韩国瑜个人形象和青年选票,是决定这次大选胜负的因素;其中,青年选票更是台湾总统蔡英文大胜的关键所在。


据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公布的一份在去年11月18日至12月6日进行的社会意向调查,将40岁以下的青年世代与40岁以上的中壮世代分开统计,中壮世代选民中,蔡英文的支持度有54%,与整体选民比率没有显著差异;但在青年世代中有72%倾向票投蔡英文,而韩国瑜与宋楚瑜的支持度合计只有28%。另据《苹果日报》民调交叉分析显示,蔡英文和赖清德搭档以后,在20岁至39岁青年族群中获得过半支持度,而韩国瑜与张善政仅获10%支持度。


蔡英文在2014年曾提出“天然独”世代概念,泛指19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认同自己的台湾人身份,支持台湾现状是个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不过,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凤芬认为,用“天然台”形容当前的年轻世代或许比“天然独”更贴切,因为他们认同台湾人很自然,虽然倾向台独多一点,但面对中国大陆态度开放:只要能够让生活过得更好,能够找到更好的机会,还是愿意前往大陆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