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胡文洁:屁股决定脑袋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潜台词

mkwoo@sph.com.sg

民进党当选总统蔡英文在周三(2日)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议(简称中执会)拍板,确认自己就职总统后将兼任党主席。民进党党章本就规定总统可兼任党魁,蔡英文未来同时顶着两大头衔完全合情合理,但此决定却引来各界议论。

原因无二,乃因蔡英文说话不算话、有口说别人无口说自己,换了个位置,思考角度和范围也随之改变。媒体和网友经过努力搜索,挖出两件往事证明蔡英文自打嘴巴。

2009年,当总统马英九确定参选国民党主席时,蔡英文曾批评国民党占立法院四分之三多数,再由总统结合行政与立法权,宪政体制已丧失制衡机制。

2011年,蔡英文接受媒体访问时曾亲口承诺,若当选总统且民进党在立法院拿下过半席次,她不会兼任党主席。

对于蔡英文的“变脸技术”,国民党立委、党主席候选人陈学圣以“叹为观止”来形容。他认为,蔡英文终于说出实话,做了所有选上总统的人都想做的事,因不会有人辛苦选上总统只想管两岸、外交跟国防事务,行政和立法也要一把抓。

国民党另一立委廖国栋则感叹“今夕是何夕”,指蔡英文之前一直抨击马英九当总统还兼党主席,今天竟然重蹈覆辙。他表示,党政合一确实有正面作用,但也有负面作为,基于民进党横冲直撞的特质,他会保守看待此事。

网民的评论就更精彩了。批评蔡英文者称她为“绿版马英九”或“女版马英九”,怒斥“蔡英文常常轰别人,而自己却做同样的事”“选上了面具都裂开了”“这是集权复辟的心态”。力挺她的网友则说“我们不认为国民党能搞的民进党就不能”“时空环境不同”“人民根本不会在乎总统兼不兼任执政党主席,人民要的只有政绩,做出成绩比什么都重要”。

面对坊间不同声音,越来越具架势的蔡英文以“我说过的话,我当然自己要去承担”正面回应。

她声称,决定兼任党主席主要是为了适应政党再轮替的新政治情势,指民进党首次在立法院过半,当前整体的挑战是需要一个有效率、能沟通整合的团队去执行政见。她还特别强调:“我们会确保这样的安排不会有党意凌驾民意的这种情况,也不会有一人决策的情况。”

据悉,蔡英文原无意兼任党主席,是在中执会经管碧玲提议,再由陈亭妃、郑文灿、谢长廷等人轮番劝进才点头答应,美其名是为了实现政见承诺、加强党政协调。

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透露,中执会通过党章规章研修小组提出的《党章条文修正案》,待4月召开的临时全国党员代表大会通过,将删除副总统、总统府秘书长、行政院长、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为“当然中常委”;副总统、总统府正副秘书长、中央政府正副院长、秘书长、政务委员、部会正副首长等政务官为“当然全国党代表”。另外,中央政府的政务官也免兼党职。

管碧玲因此指出,中常会组成包括直辖市长、立法院三长(总召、干事长、书记长),党章修正后会拿掉部分行政系统成员,如果总统不兼任党主席将独缺行政这块,遂提议蔡英文兼任党魁。

另据《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原属意党内大姐大、高雄市长陈菊接任党主席,但陈菊意愿不高。此外,蔡英文也了解,如果她不续任党主席,接下来党的布局不一定如她所愿。万一党内要角竞争党主席,届时又是一场纷争;选出来的党主席,也不见得听命于她。届时,行政和党的沟通将出问题。

纵使有千万种理由,但蔡英文既然打着“全民政府”及“行政中立”之旗帜,自己却独揽大权,要如何叫人信服?

民进党就是有随时改变立场与原则的本事,对绿营而言,马英九当总统兼党主席是破坏宪政体制,蔡英文当总统兼党主席则是促进党政沟通;马英九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是亲中卖台,蔡英文维持两岸现状是顺应主流民意。

如此双重标准,真叫人难以适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