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胡文洁:成功女人 背后的男人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胡文洁

潜台词

mkwoo@sph.com.sg

虽说成功的定义因人而异,但能担任总统,蔡英文的这项成就,终归是难能可贵的。她如今登上台湾政坛最高位,一路走来少不了众多幕僚的扶持,而刚被她任命为行政院长的林全,更是她最信赖的核心智囊。

本周二(15日),蔡英文携林全一起面对媒体,并亲口证实坊间盛传已久的新任阁揆人选便是林全。蔡英文还罕见幽默地说,她在进入记者会会场前,特地对了一下与林全的衣服颜色,看是否和谐。当天,两人都穿深色西装外套配长裤,衬衣则是一黑一白。

这对“黑白配”据说特质相近、默契颇佳,除了都喝过洋墨水,也同样是学者出身。理性、冷静、务实、重专业、善分析,皆是他俩共享的形容词。

蔡英文和林全先是在陈水扁政府内阁成为彼此欣赏的好同事,到了后扁时代,他们的关系变得更紧密。四年前蔡英文首次参选总统时,曾任台北市财政局长、行政院主计处主计长、财政部长的林全,成为她的财经政策主要幕僚。

败选后,蔡英文辞去民进党党主席,成立小英教育基金会伺机待发。林全不但没有离她而去,反而义气相挺,担任基金会执行长。经过精心部署,蔡英文先是在两年前回锅当党魁,再于今年直攻总统大选,这一路上都有林全相随为她出谋献策。

我还记得在蔡英文宣布参选党主席的记者会上也见到了林全,但他从头到尾不发一言,而是双手交叉坐在一旁聚精会神地观察蔡英文的言行举止,整个人高深莫测,颇有幕后主脑的架势,所以对他印象特别深刻。

即便是蔡英文政治路上举足轻重的要角,但因林全为人低调,且在离开官场的近几年鲜少公开露面,部分民众对他并不熟悉。关于他的各种报道也是在蔡英文胜选,外界开始看好他出任阁揆后才渐渐多了起来。

根据TVBS民调中心17日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14%的民众表示没有听过林全这个人。调查还显示,40%民众认为林全适合担任行政院长、6%认为不适合,尚无法判断他合适与否的占了41%。

台湾人民对于由林全组阁或许还在打问号,但蔡英文老早就认定,行政院长一职非他莫属。“很会沟通”是蔡英文推崇林全的一大主因,他也在记者会当天示范了自己的沟通能力,与记者来个约法三章。

第一,他的内阁名单绝对不会先泄漏给任何一家媒体,一定在同一时间一起向大家公布。第二,希望媒体不要在路上突袭他,因为如果他接受突袭,就会受到更多突袭,“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第三,拜托媒体不要打电话到他家,如果打电话给他可以听到更多消息,就会招来更多电话,“我就不用睡觉了”。

因为说得够幽默,表情也很诚恳,所以即使是用“三不”来推开所有媒体,现场记者还是被逗得哈哈大笑,似乎感觉不到已被林全“封杀”。果然是高手!

留美的林全作风洋派,65岁却爱穿牛仔裤,喜欢吃披萨汉堡,更是电玩高手。他在之前的从政生涯,曾因坦率直言,留下不少名言。

出任财政部长期间,面对地方首长向中央要预算,他怒呛“要钱没有,要命一条”;针对向富人课税,他脱口说出“鹅毛太多长了一身,也是很热的,拔几根无所谓”。

林全本是数家上市柜公司的独立董事和执行董事,年薪估计达2000万元(新台币,下同,87万新元),这次为了辅佐蔡英文放弃高薪重返官场,当行政院长一年只能领400万元,牺牲不小。

他说,接任阁揆是希望落实蔡英文在竞选期间所提的政见,为此心甘情愿踏入自己口中“这么高温的厨房”,把新政府的改革工作一肩扛起。

未来,林全领导的“改革内阁”会怎么配合蔡英文,领导台湾走上改革之路,大家都很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